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心得] TOEIC用書使用心得分享

前一陣子考慮到求職的問題,思索了是否該來考些語言相關的證照,以輔助之後轉職的需求。

而搜尋了PTT多益板並且配合博客來圖書,買了幾本多益用書,準備了三個月之後考了890分。

老實講,這不算是非常頂尖的分數,我自己評估可以表現得更好,但是...短期之內也沒甚麼動力再去準備考第二次,就先擱著吧(因為打算先準備日文檢定了)。

本篇就我買下來的幾本書作使用心得分享,給各位想考多益的考友們作個購書的參考,順便也稍微分享一下這陣子以來準備的一些心得。




既然說是要考英文檢定,我想不可或缺的就是要先從最基本的單字及文法作起。

坊間許多英文補習班和語言學習的書籍都告訴各位不用背單字也可以在語言上表現的很好;但我個人始終覺得這只是個笑話。

試想,若是考閱讀測驗的時候選擇題列出來的四個選項ABCD當中沒有一個單字是你認識的,你是要怎麼去作答?以我自己生活偶爾和人書面文字通信的時候,也常常遇到不知道要選用哪個單字的問題;也不用說若是一篇文章頻繁的出現你不懂的單字,你根本就不可能完全看懂文章的意思(我知道有時候可以猜,但有時候真的就是會猜不出來),所以怎麼可能學英文不用背單字咧?

於是我認為背單字才是一切的基礎,你多益常用單字都不熟悉根本就免談!

搜尋了博客來和一些網路上的評價,我發現許多人有推薦國際學村這間出版社所出版的考試用書;而剛好博客來有推出一套「新多益閱讀題庫大全」+「新多益單字大全」的合售,兩本書一起買才不到一千元,十分划算,想都沒想就下定了。

國際學村的這本「新多益閱讀題庫大全」主要針對是多益的閱讀測驗部分作整理,針對了多益正式考試當中會遇到的各種題型作分析和講解,分為文法、單字片語、篇章閱讀等不同的部分,每個章節和單元都會有一些練習題,讀完整個章節之後就可以馬上進行練習,熟悉剛才讀過的東西。而這本書還有另外附解答本,講解相當詳細,每一題都會有翻譯,也詳細解釋各個選項為什麼不恰當,以及題目的重點在哪裡。

題目個人是認為有偏難,剛開始作的時候有點無所適從,但熟悉之後就還好了。最後面的話還有30天份的單字列表給讀者背誦。看完前面的部份之後,後面就是實戰測驗,總共兩回各一百題,題目難度頗高,很有挑戰性。

看完這本之後,對於釐清基本文法概念,還有了解多益閱讀測驗各種題型有相當大的幫助,適合對於文法概念尚不是很清楚的人使用,也可以讓文法底子不錯的人重新複習基本文法。面對繁雜的篇章閱讀,書中也提供有效的快速解題技巧。而更特別的是書本也提供了依照個人不同程度的進度表,給不同程度的讀者參考。

我是在去年年底買的,買的是舊版,現在博客來上面已經找得到這本「新多益閱讀題庫大全」的新版本,看介紹是寫說題目有大幅更新,實際情況就不清楚囉。

博客來「新多益閱讀題庫大全」(新版):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9000

而另外一本「新多益單字大全」也是國際學村出版的,書中內容主要是針對多益常考單字部分做整理。不同於許多單字書,本書並未按照單字的字母順序去編排,而是採取主題式的方式彙整,將相關某個主題的單字收集起來編成一個章節;這些主題包括了公司應徵、會議、法律、考核、休閒等,而且章節開頭會穿插一則有趣的漫畫讓人快速了解進入這章的主題。

這樣子的編排對我來說較為容易上手,因為按照字母順序編排的單字書每次我大概看完「A」開頭的單字我就差不多掛了...而且一大堆拼字接近的單字更是會讓人看得頭昏眼花,以主題聯想的方式去記憶對我而言比較容易入門,按照字母順序的總有種苦行僧的感覺太難熬。

本書總共是有三十個章節,剛好一天一個章節可以讓人在一個月裡面全部背完。每個單字還提供了近義詞、反義詞可以讓人順便一起記下之外,還提供例句,還有提醒讀者要注意的使用上的小細節。每十個章節就有一次的小驗收,讓讀者自我測試一下是否有記得這十天來記下的單字。這種編輯不但可以一口氣邏輯性的記下單字,還可以注意到使用上的差異以及細節,非常實在。因為單字不是記下拼法而已,還要注意使用法才是真正的學會這個單字啊!

我自己在使用的時候則是一天兩個章節,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把整本書背了兩次,很多單字都實際的出現在各個練習題以及實際的考試當中,非常推薦需要背單字的人參考。目前這本書也已經出了新的版本;我買的是舊版本(黃色書皮),新的版本(綠色書皮)聽說是修改幅度不大,博客來上面也買得到囉。

博客來「新多益單字大全」(新版):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3333

讀完上面的兩本書,接下來就是要準備開始進行實戰練習囉。我一口氣買了另外兩本測驗題庫來作考前的練習,同樣也是國際學村出版的「黃金認證新多益聽力題庫解析」、「黃金認證新多益閱讀題庫解析」。

這兩套書在PTT的多益板上面頗受好評,非常搶手。這兩本書都是模擬測驗的題庫,各自有七回的測驗題,而且都有附錄一本解答本。解答的部分編寫的非常詳細,不但把題目翻譯成中文,也將文法解釋的非常詳細,還有題目中的單字也一併整理成列表。寫完後馬上對答案,針對自己錯誤的地方作筆記,對於改進自己的弱點有相當大的幫助喔!

難度方面,個人認為閱讀的部分跟實際考試比起來相差不遠,各有高低;而聽力的部分不管在語速和口音上都比實際考試還要難上不少,特別是題目中收錄的澳洲腔調更是讓人聽得相當的痛苦(吐血)。而測驗本身的難度也高低起伏不定,像閱讀我就覺得有幾回特別的難,甚至都寫不完...而有幾回則是輕鬆的在時間之內趕完。

這兩本書中也都提供了一些些解答的技巧,還有小提醒,告訴考生在正式考試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一些細節,也提供了筆記的欄位讓讀者可以記錄下這次練習時的缺失,以便檢討改進。

這兩本書對於想要熟悉多益題型和考試節奏有相當大的幫助,推薦各位考生可以買下來好好的練習,並且好好的利用解答本中的試題詳解好好檢討自己錯誤的部分,相信可以有很大的幫助。

而這兩本這陣子悄悄的推出新的版本了!因應多益考題的更新,出版社也特別重新編輯全新的題庫,目前也在博客來上架,和舊版的差異就不太清楚,要等有人實際拿到分享才知道囉。

博客來「新多益聽力題庫解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3055?loc=003_005
博客來「新多益閱讀題庫解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3060?loc=003_006

另外就是寂天出版社出版的「新多益聽力閱讀超高分:黃金試題2000題」。這本書看標題也就馬上可以知道是大量的題庫。其實就是將寂天出版的聽力和閱讀兩套題庫合在一起變成一本書,各自有十回的測驗,總共有嚇死人的兩千題的份量。

這本書是我在寫完國際學村的兩本書之後,買下來繼續做練習使用的,題目的難度方面,個人是覺得難度閱讀有簡單一點(但也有可能是我已經習慣了才會覺得變簡單),聽力的話則是很明顯的比國際學村還要更簡單,因為講話的速度和口音都清楚多了。做這一本主要是想要多練習,實際使用起來其實效果還是國際學村的比較好,因為國際學村的解答編排非常細細,相較之下這一套書就只有簡單的把題目翻譯成中文而已,也沒有額外針對題目裡的單字作收錄,所以幫助我覺得是有限,但就多練習熟悉考試技巧吧。

博客來「新多益聽力閱讀超高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1126

在考試前的一個星期,我又買了一本測驗題來寫,那便是多益測驗的公司ETS出版的「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III」。這本通稱為OG3,為整個系列的第三本,目前最新的版本已經出到第四本囉!在ETS官網和博客來都可以輕易的買得到。

這本書總共收錄了兩回聽力+閱讀的完整測驗,總共只有兩回官方訂價卻高達950元台幣...我們先撇開這超高的定價不管,因為是ETS自己編輯的模擬考試,所以「據說」題目比較接近正式考試的難度。我自己是覺得閱讀方面和其他幾本書差不多,聽力的話則是比國際學村簡單許多;至於跟正式考試我覺得閱讀是沒太大差異,但是聽力的話則是正式考試難上許多。不過最近多益的難度似乎上下起伏不定,也是很難說,像我考的這次普遍來說大家都覺得聽力有偏難...而再上一次則是閱讀的部分偏難。

書的裝訂和印刷蠻精美的,排版也和正式考試的試題本接近,算是擬真度很高,果然是官方出的書。但真的有點貴,建議還是買二手書或是簡體版本來練習就好;雖然出了很多本系列作,但也不用全部買。個人是在考試前兩天買來看看自己的實力在哪-結果跟實際考試出來的成績有點落差,實際考試的成績低了不少orz

博客來「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III」: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9348

我參加的是2014/03/30場次,這次考試普遍評價是聽力比較難,閱讀還好。因為是第一次考,所以考試的進行讓我有點陌生和不適,不過考場中沒有出現什麼稀奇古怪的現象干擾作答,但是聽力有點難度讓我無所適從,還有畫錯題目的狀況發生,害我緊張了一下有幾題沒有聽到,幸好後面有拉回來...閱讀則是覺得寫得很順,沒有感覺到特別難寫的地方,寫完之後也還剩約十分鐘的時間。

可是成績出來卻跟我自己預料的有點落差:聽力450、閱讀440,本來以為聽力會更糟糕的說,想不到竟然閱讀還比較低分?猜想應該是成績有調整過吧!這成績有點不上不下,總覺得可以表現得更好,短期內不想再挑戰就是了="=

以上分享希望對各位考生有所幫助,祝各位考場得意。

12 則留言:

  1.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
    我是剛考完日檢目前正準備明年的多益,沒考過多益。
    我想問一下,你是否能分享你當時一天大約規劃你的讀書計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準備時間大概三個多月吧...
      第一個月集中背單字,把單字大全全部先背個兩輪;
      接著開始讀閱讀測驗大全,把全部的文法讀過一次之後(題目要作),把後面的模擬試題寫完,接著繼續看後面附的單字表。
      最後考試前一個月,開始把題庫拿出來寫,一天至少寫一回閱讀+一回聽力,對完答案看自己錯在哪裡作一下筆記。
      最後把所有的題本都寫完,就去考試了。

      因為那時候工作很閒所以沒有分配時間之類的,一邊作工作的事情趁空檔來背單字;
      題庫就是在下班之後花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來寫。

      我沒啥安排規畫的習慣,我覺得多益就是在時間內把單字背完、文法看完,接著就是集中心力在題庫上面這樣。
      要怎麼安排每天的時間真的看個人,只要累積足夠的單字量、習慣文法和題型應該就沒有甚麼問題了。

      刪除
    2. 您好,
      如果你時間不夠的話,我建議你還是先趕快做題目吧!從題目中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然後趕快補足。
      至於單字大全的話時間不夠建議你集中精神在前面的部分,後面的地方其實是比較少出現的單字,
      可以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個人的一些淺見,希望能幫得上你的忙。

      刪除
  2. 我想請教您,「新多益閱讀題庫大全」&「新多益閱讀題庫分析」這兩個差在哪??我有去翻過實體書,感覺題庫大全比較多題目、題庫分析是解答本分析比較詳細(題庫大全也是有分析啦)。因為我念的是高職英文、英文也很久沒碰,不愛背單子、文法也不好.........所以想說先參考哪幾本書比較推的!!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抱歉,我只有看過閱讀題庫大全這本,另外一本沒有認真翻過,所以很難給你具體的比較跟建議。

      建議你可以從背單字開始,這是一切的基礎;然後讓自己常常去接觸英文,例如看影集跟聽音樂,甚至看文章等,讓自己比較熟悉之後準備起來進步的會比較快。

      刪除
  3. 新多益單字大全 黃色才是新版的 2016出版
    文章附的連結 是綠色的 舊版

    回覆刪除
  4. 看完你的準備心得~信心增加不少~謝謝

    回覆刪除
  5. 想請問比較建議熟悉文法在做題目還是先以題庫練速度和題型?
    我有買過題庫回來練習,但是每回合都沒有在時間內完成
    之後有去考兩次,兩次閱讀都寫不完,所以想請問是否該熟悉好文法,打好基礎,這樣練習題目的速度上才會比較快?
    又怕專注讀文法,平常沒有練習模擬試題練速度,這樣後面數度可以提升得起來嗎?
    一直處於很矛盾的狀態,想請求版主的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短期要速成的話可能就是一直大量的做題目吧,但不光是做,可能要思考一下做題目的策略,找出可以在時間內完成的方法會比較恰當。
      你的問題看起來比較像是閱讀題目的速度太慢,可能要熟悉一下英文文章的篇章要怎麼去抓重點的技巧才比較好做題目。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不好意思可以請問一下您閱讀題庫大全後面兩回各錯多少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