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心得] 閃之軌跡II首輪破台心得雜感~劇情黑特篇

注意:本篇內含大量劇情討論以及主觀意識強烈之黑特,請斟酌閱讀。



八、劇情

前面講了很多,應該透漏了不少我對這次作品感覺到憤怒的跡象。

是的,我很火大,越玩到後面我越火大,這股怒火在終章結束之後看到鬱悶的黎恩跟羅伊德&莉夏在那邊你儂我儂忒煞情多的時候更加猛烈。

相信很多人都評論過了,這次的劇本寫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糟糕。

這次的劇本真的非常非常糟糕(硬要講兩次)!

1. 人物空洞、毫無作用,淪為背景人型立牌!

軌跡系列採用好感度系統去決定主角的伴侶或者基友這不是第一次,但這次這個系統搞得太過頭了!所有人物與主角之間的互動都是放在絆事件裡面,若是沒有看到絆事件你根本不知道這個角色心裡面在想甚麼。

舉個最慘烈的例子,就是蓋烏斯以及艾略特、馬奇亞斯,甚至勞拉也變成這樣。前作也是同樣的系統,但因為有大量的主線篇幅讓這些角色有所發揮,因此全員邊緣化的狀況沒有發生。

而這次主打帝國內戰,每個角色多多少少都有可以發揮的空間,都有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但是我們卻沒有辦法看到VII班的同學們在這場內戰裡面發揮甚麼關鍵性的影響力!除了身分特殊的尤西斯跟主角黎恩之外,到底設定這些角色來幹甚麼的?

我了解這次角色很多,要能夠掌控每個人的發揮局面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這種所有人都邊緣化的狀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很多同學在跟黎恩見面之後就沒有任何刻劃跟描述,艾略特、馬奇亞斯的家人在內戰中都是關鍵性的角色,結果也沒有甚麼互動和發揮,蓋烏斯又是個外國人又空氣化的那麼嚴重根本沒甚麼好期待的,他弟弟跟夏兒還比較有趣。

勞拉跟失蹤的爸爸見面也沒有啥特別的描述,你真的有擔心這個爸爸嗎你們感情其實不太好吧維克特跟勞拉...情報局的米莉亞姆依舊很開心跟黎恩他們走在一起,根本沒有去作情報局的事情這樣真的OK嗎?艾瑪你明明是個魔女關鍵的事情你卻甚麼都不知道,你真的有心思要去完成你的使命嗎?

這劇本真的寫的很差,浪費前作的鋪陳和描繪,空有吸引人的背景和人設卻沒辦法引起任何的共鳴。

結果導致最後面在決定約會事件的時候,看的一點感覺也沒有,像我選擇亞莉莎,一點也沒有覺得亞莉莎跟黎恩有一起跨越甚麼重重的困難,讓感情滋長;看的時候我根本就很想說:黎恩你真的喜歡亞莉莎嗎?你對亞莉莎作過的事情根本你對其他同學也差不多啊。就算選的是其他角色也都是一樣的發展,這種感情戲根本沒辦法引起甚麼迴響跟火花,只是為了有感情結局而硬是這樣描寫,你們搞搞小曖昧就算了還接吻擁抱根本就很突兀。

不要跟我說這是因為我自己不選那些角色絆事件的緣故,沒有在主線裡面發揮角色的作用本身就是一件超級失敗的事情。老實說絆系統也不是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根本就是寫劇本的人無法掌控這麼多的角色,加上許多伏筆無法揭露造成綁手綁腳啥都沒辦法作。

還有帶回克洛的這件理由也很莫名,克洛根本和VII班的成員不熟,至少在劇情裡面根本沒有寫到,和他有互動的只有黎恩跟一起準備音樂發表的艾略特,說甚麼是夥伴讓人完全無法接受,這也是一個超大的問題。

有時候在某些時點上會綁定特定的角色在隊伍裡面;但是帶這些成員去也沒發揮到甚麼。帶菲去搶救飛空艇上被挾持的人質是要幹嘛?沒意義。帶勞拉去那麼多個洞窟找賽利亞姆石是要幹甚麼?沒意義。帶風哥去諾爾德高原幹甚麼?一樣沒意義。到底為什麼要作綁定成員的設計?又沒有啥出色的戲分發揮,還妨礙了大家去開藍色考驗箱的便利性,實在是失敗的設計。

我情願你不要那麼多角色,把人數控制在十人以內,至少讓每個人的背景都有發揮到作用就好了,但現在那麼多角色跑來根本也不知道來幹嘛...

我認真的認為,NPC的故事都比VII班成員來得有趣。

最後面收尾的後日譚,本來可以好好的寫,讓離別更感動,但真的有點脫力,雖說大家都在忍耐但是....................要給教官驚喜,也就突然一起道謝這樣子而已=.=

很令人懷疑你們感情真的很好嗎,奪回托利斯塔不是希望可以重回快樂的校園生活,啊怎麼回去一下子就作鳥獸散了?留下黎恩一個人去面對失去摯愛的苦悶,你們真的是很團結的VII班嗎...

亞莉莎、尤西斯跟米利亞姆我能理解,但勞拉你有必要執著於這時候去修行嗎?還有艾瑪你也沒必要一定要這麼快回去故鄉吧?騎神也還在學校你不用看著沒關係?你回去的時候婆婆們也不會告訴你甚麼事情啊。艾略特跟馬奇亞斯一定要現在轉學嗎...?

真的很無言...

2. 我知道你很想知道但是我不想告訴你

我很想像勞拉回應杜芭利那樣說自己其實沒有很想知道,但我真的無法。我超在意的。

前作伏筆埋那麼多那麼大,這次卻一個都不跟我們講。

起碼你要告訴我們碩大之力是甚麼吧?薇塔的目的是甚麼?魔女的禁忌又是甚麼?為什麼要不惜打破也要做這件事情?難道只是想看克洛和黎恩打架而已喔?這不是主線劇情最重要的地方嗎?這都不講那我們忙了半天是在幹嘛?真的只是要打一架而已膩?

啊結社咧?這次只出來這幾個人,到底來幹甚麼的?還是不告訴你結社想幹甚麼,連多透露一點都不願意。這次的劇情推展進度根本就趨近於零。

那教會咧?不是說很多人投入這場戰爭?那怎麼連吼天獅子的影子都沒看到?如果你隊伍裡面沒有帶風哥是不是根本就不會知道那個神父是吼天獅子了?啊,我終於找到風哥在劇情裡面的作用了!真是太開心了~

槍之聖女和鋼之聖女,鐵騎隊和鐵機隊到底是怎麼樣?背景都拉到帝國了你卻連多講一些些都不要?

米莉亞姆跟亞爾緹娜的事情,就是這一切都是機密通通不能告訴你喔~關於更多騎神跟帝國傳承的謎團艾瑪也通通都不清楚不知道不明白~騎神也說他都忘記囉~結果,你們到底在做甚麼我通通都不知道?這樣對嗎??

鐵血是怎麼死而復生的?他是不是真的如大家猜測是吸血鬼?他為什麼要把帝國搞成這樣?黎恩的鬼之力是哪裡來的?為什麼這大鼻子要把黎恩丟在雪山給男爵收養?出來講一聲要接收幻燄計畫但那是甚麼鬼?我也是不告訴你。

最最令人憤慨的是,當宰相說出黎恩身世這個巨大的爆點的時候,馬上給我切換到學長的MV,播完之後就沒了?沒了...沒了~!留下一頭霧水的我在電視前面皺緊眉頭,看莉夏和羅伊德調情還有在通風口裡面擠來擠去看胖資...

好啦,那VII班每個人各自在戰後的想法和心態變化呢?你好歹也要演一下吧!呵呵,我還是不告訴你喔,你自己去跟他們對話啦不要問我。

這真的太過分,藏伏筆藏成這樣,我真的不能夠接受。

我能理解要埋伏筆吊胃口吸引玩家繼續支持,但你們這樣玩弄玩家是不是也太過分了一些?繼續埋伏筆繼續挖坑,等哪天玩家失去信心了就來不及了。當初宣傳那麼大帝國篇會在這裡作交待,但根本就未完待續...真的超令人火大。

3. 拖台錢的迷宮和委託

我就是在說外傳跟後日譚。

外傳讓我很火大的原因在前面講過,我根本不想看羅伊德跟莉夏調情,我想知道黎恩到底跟宰相談了什麼,每位同伴對這件事情看法是甚麼,他們又怎麼樣去作出停止學業的決定...但通通都不講,又多讓克洛斯貝爾組的出來搶了別人的主場...又在那邊調情,我真的超不耐煩。所以外傳的迷宮我真的走的很生氣,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安排。

走完外傳的迷宮,打倒很難打的黎恩之後,終於進入後日譚,結果又是一大堆委託......重演前代黎恩很忙的感覺。雖然讓我稍微想起一代輕鬆的氣氛和剛接觸軌跡系列的樂趣,但真的很煩...加上最後面走的那個莫名其妙的迷宮,雖然一堆人氣角色跑出來讓你控制,我還是覺得超級拖台錢,也很煩躁,只想快點走完快點看到結尾。

結果打的竟然是一隻不知道來幹甚麼,超空虛的魔王,連魔王自己也表示這一切都很空虛,這甚麼東西...?

你要不要乾脆在結局之後把這當作OMAKE贈送給玩家來挑戰就好?還要打完這麼久才可以看到結局進入下一輪?根本讓人失去耐心。

4. 無限LOOP的單調作業

劇情安排成第一部第二部是很能理解,因為第一部是把主軸放在集結所有的VII班成員;而第二部就是開始進入成為第三勢力的劇情。

可是,這兩部每一段的重複性質真的太高了。

第一部就是從悠米爾出發→到達有同伴在的地方但同伴不知道去哪→找到一名兩名同伴→找到第三名同伴→重要的敵方角色登場並且打上一架→回到悠米爾休息→從悠米爾出發......這樣循環了三次。三次.......

第二部就更過分。因為同樣的事情重複了四次!!!!!!!

執行各地的任務→發生重大事件→打倒敵方頭目→收復某某據點並開放某某城鎮。最後面還讓你重複探索幾乎差不多模式的各種靈窟...

這是一直在錄影倒帶重播嗎?我是中了血輪眼的瞳術嗎還是甚麼巫術?這重複作業感太強烈,使得劇情變得相當沒有驚奇。

還有到最終章,三大層的迷宮,三場主要敵方BOSS戰鬥,都是結束之後有強力助拳人出現幫打...

同樣的橋段出現一次很熱血,出現兩次還可以接受,出現三次對不起我很膩。如果不只算最終章其實這樣的模式還出現不只三次呢...除了用這樣的方式展現助拳人跟敵方角色的強大之外,沒有別的方式了嗎?

我說實話,前作的設定到後期也給我這樣的感覺,就是一直無限的去Run一個模式直到終章...這代也差不多而且重複的更多次,我看到後面就完全失去耐心了,只想趕快衝完草草結束。

至於要不要再來一次,嗯...上班族畢竟沒甚麼時間。

5. 浮濫的稱號和強者

其實日系的作品很容易出現某個強者比主角強大,然後每個強者都有某某稱號。

從空軌到這次大家都看到很多不一樣稱號的強者,在零碧軌也有,也因為這樣引發了不少玩家們之間討論的話題。

可是到閃軌和這次的閃軌二...我由衷覺得很膩。連盧法斯都設定成武力說不定比莎拉這個A級的游擊士還要強,我真的無話可說。

還有怎麼甚麼人都要取個稱號,看到宰相用稱號來稱呼他的鐵血之子們,包含盧法斯也有稱號,這....你就不能好好的叫他們的名字嗎?還是你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太好要不要吃銀杏?

.......奈特哈爾教官也突然間多了個稱號叫作鋼擊...轉頭看看結社、教會跟游擊士協會,也是一堆稱號,賽姆利亞大陸的人沒事作的時候都在幫別人想稱號嗎?

我了解用稱號來描述角色會很有代表性、很有記憶點,但這...這真的多到滿街都是,多到一點都不稀奇不值錢了。你們是不是單純覺得這樣比較帥而已?

再來,每個反派都描寫的好像很強很強,但每次跟主角們打都是:呵呵呵,其實剛才那不是我的實力,我沒有盡全力喔!偶爾幾次就算了,每一次每個人都這樣子,在最終章還一口氣給我連續演三次...

真的是超級中二的啊你們這些人。軌跡世界的強者們都是有中二病是不是啊?

6. 雷聲大雨點小的帝國內戰、天真的學生陣線

帝國內戰這件事情,從碧軌就開始鋪陳,到前代一口氣引爆,本來是讓人很期待。看到主題曲,開頭OP動畫帶來的緊張感、熱血和絕望感,真的相當的強烈。

但實際演出根本就是個_。

除了跟NPC說話時他們會告訴你現在帝國的經濟民生出了很大的問題,對於帝國內戰我們根本就一點實感也沒有。

我只有在凱爾迪克被放火燒了之後有深刻體會到戰爭的描寫,其他時候只覺得這戰爭打的真悠哉真歡樂....

劇情是交待主角們身處的東部地區尚且算平穩,真正慘烈的戰事都在西部地區發生。但鏡頭也從來沒有帶到西部去過,根本就很無感,啊到底是多嚴重啊?

再來這些學生對於戰爭反應似乎有點...雖然說要吹起第三陣風,但這陣風的風向跟正規軍好像沒甚麼差別耶?那一直強調自己中立是幹嘛?

啊明明就一直幫助正規軍幹嘛一直要切割...?最後還不是幫正規軍去收復托利斯塔&卡雷爾離宮?

一味的將領邦軍醜化、正規軍美化,讓主角們很順理成章的多次幫助正規軍解放各地區(用解放這個詞描述本身就很......領邦軍對各地區到底是有多惡劣?)。

那這樣設定第三勢力是要幹甚麼?

而且,都有盧法斯這個超級大內鬼跟宰相在背地中操盤了,好像主角們只是在這幾個人的手下忙得團團轉也不知道自己在忙甚麼....皇子你根本從頭到尾被宰相玩弄啊你!!

軍官學生們參戰的理由其實感受不是很強烈,好像其實在收復軍官學院之後就可以撤軍了......

而你們開著卡雷賈斯到處解決委託,嗯..........所以你們找了這麼一大群人來,開著卡雷賈斯是想成立游擊士協會帝國支會卡雷賈斯分部?

嚷嚷著要找到在戰爭中的道路,啊是有找到了嗎?至少我看不出來你們找到甚麼東西...船上的學生們就也是作生意的作生意,作料理的作料理,談戀愛的就談戀愛啊,還有人整天抓著收音機,你們有認真的覺得自己要在戰爭裡面作些重要的事情嗎,真的看不出來耶...?

當初看到OP一群學生集結在卡雷賈斯號前面的場面而感動的我好像笨蛋一樣。

九、軌跡系列的潛在危機

身為一名軌跡系列的不專業玩家,在接觸了這系列的作品,這系列其實有一些潛在的危險。

在這次的閃軌II裡面最明顯的,就是腳本撰寫對於像戰爭這種大規模的主題掌握和呈現,實在很弱。

軌跡系列的腳本相當擅長刻劃小人物們的故事,也就是因為這樣讓軌跡系列的人物十分吸引人,即使只是個路人角色也令人印象深刻。

碧軌在處理獨立的議題上已經有一點出現失控(熊熊律師),但還是瑕不掩瑜;但這次...人物多,劇情背景又是相當壯闊嚴肅,在這方面的掌握上,至少在閃軌的表現是相當令人失望的。

未來軌跡系列勢必會繼續發展下去,依照現在的局面,演變成牽涉了全大陸的大規模事件也不是件意外的事情;未來法爾康是否真的有能力控制和描寫這樣的故事,玩過閃軌二,我個人是蠻懷疑的。

另外,這次閃軌二之所以令人不能接受的地方那麼多,就在於該解釋的都不解釋,硬要你玩續作去看後面的發展。軌跡系列也是因為這樣才會吸引了許多粉絲熱衷的投入討論。可是...埋伏筆埋一埋,你後續要怎麼處理才是最大的問題;故意為了埋伏筆而埋伏筆,甚麼都不交待,都不推動任何真正主線-結社-是這次最讓人感覺到失敗的地方。

我不反對為下一作鋪梗,可這次法爾康真的玩過頭了。根本啥都沒有說就結束了,前作你還可以說是有二代,到二代你還這樣,根本在耍人。

有人說這是因為一代跟二代本來是同一部作品,但這不是理由;既然當初要拆開成兩部,你就要考慮到後續處理的問題,作到變成這樣法爾康真的是很需要檢討策略。

而這坑越埋越大,會不會後面無法處理草草了事,也是個很大的隱憂。

另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危險。

空軌時主角們是游擊士,有功績累積升級的制度,而零碧也有相類似的系統,到閃軌更是如此。每個章節有一些主線、支線委託,藉著進行委託任務來推動劇情。

不知道軌跡系列會持續這樣的系統多少次?玩家會不會有玩膩的一天?要怎麼在這樣的系統裡面不斷的創新,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課題。

另外,這種設計對於遊戲的進行是好還是壞?看看這次閃軌二,帝國都在內戰了,好緊張,不過路邊的老太太家養的小貓不見了,我們還是先去幫他找小貓吧~

.............呃,這樣真的好嗎?雖然只是隱藏任務啦..................但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而前作被這樣的系統綁住,搞到1~6個章節都在玩這套;閃軌二則是死到臨頭了你還在那邊忙些無關緊要的事情..........這樣的系統放在游擊士和警察學生的日常身上可能還算OK,但如果到像碧軌的終章那樣的規模、閃軌二這樣嚴肅的議題,真的適合嗎?

還堅持要用任務系統下去做幾套遊戲呢?

可是如果改掉會不會反而流失掉喜歡這樣模式的老玩家?畢竟軌跡很吃死忠玩家這塊市場啊...

法爾康,希望你不會再讓我失望一次,不然...不然我也不能怎樣就是了(無奈攤手聳肩)。

十、結語

最後,總結是,「法爾康請你把我當初看遊戲情報跟DEMO的感動與期待還給我謝謝」!

啊,要護航要砲我的請便,不要人身攻擊我都OK...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