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遊記] 日本關西行-1.3 錦市場內的錦天滿宮

_京阪奈之旅Day1_060

在飯店把行李整理好,向朋友跟家人報個平安後,就準備把握今天剩下來的時間,先去跑一些既定的行程囉。

自從在飛機上吃了飛機餐之後,還沒有空閒可以吃東西,肚子著實餓到了。

今天下午到晚上預計的行程,就是到傳說中「京都的廚房」-錦市場一探究竟,順便到錦天滿宮去逛逛。





要從京都車站前往錦市場,最快的方法就是搭乘巴士到四条河原町附近下車,之後就可以徒步走到錦小路通,那裡就是傳說中的錦市場了。(不過搭地下鐵到四条河原町附近下站也可以很快的到錦市場,只是我想先搭搭看日後會頻繁搭乘的公車。)

京都地區因為太多古蹟,隨便開挖的話怕會對古蹟造成影響,所以相較於日本其他大城市,京都地區的地鐵網路沒有那麼的四通八達,就連市營地鐵也只有兩條路線,在烏丸御池交會。所以要到處移動,還是靠巴士最方便。

在京都車站前面,是市巴士的站牌集中處,為了服務來這邊的大量旅客,他們把所有靠近的路線集中在一處乘車處,然後在站牌上面標示的很清楚在此停靠的車輛要前往哪些地方,因此觀光客可以循著指示快速找到自己適合的車子上車處在哪。雖然這樣說但我也是花了一些功夫才搞懂公車站牌的邏輯XD


_京阪奈之旅Day1_035

話說在搭車之前,我先到一旁的的公車售票站買了公車一日乘車券,有了這樣的乘車券一天之內就可以搭乘市公車在區段內無限暢遊(除非是要到高雄之類在區段外的地點,不然完全不用再付錢)。一日乘車券一張只要500YEN,搭區間巴士一次則是220YEN,只要一天內搭超過三次公車就划算啦!

這張票除了在售票站可以買到之外,這邊也有自動販賣機在販售。買乘車券,也可以順便跟他們拿乘車指南,指南上面有很明確的指示,每個公車站牌都標示出來,哪一條路線的公車有經過通通都很清楚,靠這張指南可以很快的知道自己該搭上哪一條路線的公車,或者是查詢自己搭乘的公車會經過哪些地點。(當然,有各種語言版本!)

上車之後,一路開往四条河原町,我在四条河原町站下了車;然後研究了地圖,才發現自己坐過頭了orz 其實應該坐另外一條路線到四条烏丸站下車離錦天滿宮會比較近。但是來都來了,也只好往回頭走。

靠著GOOGLE MAP,走了一小段路,沿途經過都是人,四条河原町不愧是京都的市中心,商業最繁華的地方,儘管是平常日的下午還是有許多老老少少在逛街採買,當然也有不少觀光客出沒喔。最後很順利的找到錦小路通,一進去就是傳說中的錦市場,也是我在京都的第一個景點~

_京阪奈之旅Day1_037

錦市場說是市場,但是和台灣的市場是完全不同的。除了上面有加蓋天棚不怕下雨之外,地面四周也十分的乾淨,光線明亮,和台灣的傳統市場陰暗潮濕的形象是完全不一樣的。而錦市場的店家也規畫的很整齊,招牌都使用統一的形式,很符合日本人認真嚴謹的感覺。

錦市場被譽為京都的廚房,自然各式各樣的小吃是不可少。在這邊到處都有賣京都著名的漬物、醬菜,還有各種燒烤串(很多攤都有賣烤小章魚)。從旅遊書上面鎖定要拜訪名店總共有三間:

カリカリ博士
這間是賣章魚燒的連鎖名店,這間是在錦市場的分店,購買的方式很特別,要先買食券,交給店員之後他們就會把你要的東西拿給你。不過朋友說他的章魚燒不是很推薦,黏糊糊的跟台灣的口味有點落差,所以我就沒有很想嘗試,搞到最後我只買了霜淇淋來吃(啊不是很餓嗎怎麼只買這種東西)。

_京阪奈之旅Day1_039

不過這間店給我的印象不是很好,服務生的臉很臭,不知道是太忙還怎麼樣,始終不見她有笑容,一點也不親切,和日本一般店家給人的感覺有落差...。霜淇淋只要200YEN,在日本算是很便宜,而且味道很濃厚,濃濃的奶香味,和台灣的差很多。這幾天在日本吃到的霜淇淋都是這種感覺,真希望台灣也能賣這種好吃的霜淇淋...QQ

_京阪奈之旅Day1_062

こんなもんじゃ
這間店則是以賣豆乳甜甜圈出名的。我不太清楚這種甜甜圈是怎麼製作的,是現場用機器炸出來,一包十三個,只要300YEN,以日本的物價來看也是相當便宜。

這豆乳甜甜圈小小的,咬下去卻是十分的香濃,豆乳的味道在口中完全散開來,軟軟的,甜甜的,非常好吃,不過十三個真的是有點多,讓我有點吃不完...吃到一半就先收起來不吃了。

這間店其實還有賣霜淇淋,是豆乳口味的,但是我到的時候因為時間太晚,已經販售完畢下次請早了...T_T

_京阪奈之旅Day1_063

三木鶏卵
這間店可不是賣生雞蛋的,而是賣日式蛋卷的。

_京阪奈之旅Day1_040

在店裡面販賣的是一個一個各種不同口味的蛋卷,其中最有名的是就是用柴魚高湯下去一起作成的だし巻,他有各種不同的大小可以讓你選擇,我看到有大、中、小三種,因為只有我一個人要吃,所以就準備跟他買小的蛋卷-然後最後一個就在我面前被上一個人買走(崩潰)!

_京阪奈之旅Day1_041

店員有點不好意思的跟我道歉,跟我說今天已經小的都已經賣完了,只剩下中的蛋卷...我嘆了口氣,也只好買了。中型的蛋捲一個賣690YEN,好像有一點小貴,但分量還蠻重蠻扎實的。但這時候手上已經有一大包甜甜圈了,也只好把它帶回飯店去,當作宵夜了。

晚上在飯店品嘗後的感覺是,非常的鮮,這個鮮是海鮮的意思,在嘴巴裡面滿滿都是柴魚高湯的原味,蛋本身口感很軟很嫩,一邊嚼可以感覺到雞蛋在嘴巴裡面化開,然後雞蛋的香味跟柴魚高湯的味道融合,有興趣的人可以吃吃看,不過要是怕柴魚味的話就不要買了(我很喜歡柴魚)。

_京阪奈之旅Day1_097

除了這三間名店之外,在這邊還有很多很有趣的小店可以逛;我在這邊也買了一些串燒,搞得我後來很撐...

而這邊吸引我注意的有專門賣手工筷子的連鎖名店「遊膳」。

_京阪奈之旅Day1_064

本來想要在這邊挑個好看的筷子來送長輩,但是便宜的我不喜歡,我喜歡的漂亮的又太貴(吐血),所以就打消買筷子的主意了;這間店在京都各個重要景點都有分店,所以也沒有一定要來錦市場買了。還有他們也有提供在筷子上面刻名字的服務,有需要的人可以來這邊看看,拿來當作紀念品也是相當有意義跟巧思,還很實用。

除了遊膳之外,我還去逛了另外一間小店「招喜屋」;這間小店是專門賣精美的小物的,都是一些精美的布製品,不但可愛還有濃厚的日本傳統風味,進去裡面我馬上就被可愛的貓頭鷹吊飾給吸引。

_京阪奈之旅Day1_061

除了貓頭鷹,還有鶴、兔子、烏龜、舞妓等,實在非常可愛,我站在吊飾前面考慮了很久-因為頗貴,想了想還是忍不住買下來當紀念品,準備送人囉。

_京阪奈之旅Day1_094

_京阪奈之旅Day1_095

錦市場這時候差不多人潮漸漸散去了,我到的時候約下午四點,有些店家的大門已經拉了下來休息了,也看到許多店家慢慢的在收拾東西,大約到六點左右店門就都關的差不多了,所以要來的人真的要趁早,不然真的逛不到甚麼東西。

在錦市場買了些點心,逛了幾間店就走到錦小路通的最底部,在這裡有一間被商店包圍,隱藏在市中心神社-錦天滿宮。

_京阪奈之旅Day1_042

走到錦小路通的底部,馬上就可以看到很顯眼的錦天滿宮鳥居。鳥居是石頭製的,最大的特色是鳥居的兩旁沒入了兩邊的店家當中。這是由於當時在重新規畫都市的時候計算錯誤,街道的寬度預留不夠,在經過兩邊的屋主同意之後將鳥居蓋入房子當中,既能保留古蹟也能完成原先的計畫。不過這真不像是做事謹慎的日本人會犯的MISS...

錦天滿宮的門口掛滿了燈籠,因為已經接近天黑了,所以全部都點亮,一片黃光非常的漂亮。可以看到上面的字,寫的都是附近有名的商家的名字,應該是附近的商家祈求庇佑的同時為了表示敬意而奉獻捐贈的吧!日本的許多神社都有這樣的東西。

_京阪奈之旅Day1_045

說到天滿宮,是日本各地都可以見到的神社。它的地位有點類似台灣的文昌帝君,是祈求學業、知識、考試的地方。主祀的神明是菅原道真,他是日本的學問之神,晚年遭人誣陷抑鬱而終,於九州太宰府過世(很像中國的屈原)。但在他死後,日本皇室一直發生不幸的事件,天象也有異常,在皇宮遭受雷擊等,於是就產生了這是菅原道真的怨念作祟的傳說。為了平息菅原道真的怨念,由官方出資建立了天滿宮,後來傳到日本各地就成了很普遍的信仰。錦天滿宮也是其中一個。京都地區還有北野天滿宮,據說是日本的三大天滿宮之一。

_京阪奈之旅Day1_046

錦天滿宮主要是祈求學業知識,也可以祈求商業興盛繁華、招福除厄等。進去之後馬上就可以看到很顯眼的銅牛雕像。

據說牛是菅原道真的神使,除了菅原道真本身屬牛之外還有許多其他傳說,像是牛救過菅原道真一命、菅原道真的墓地是牛所挑選的、菅原道真是騎牛到九州地區等。所以在天滿宮都有放置神牛的雕像,而摸一摸神牛的頭聽說可以讓自己變聰明。嗯,還是要努力讀書神明才會庇佑你吧。除了摸頭摸其他的部位好像也有別的功用,但是我沒有研究就是了。

_京阪奈之旅Day1_048

錦天滿宮內還有另外一個名景,那便是錦之水,是京都三大名水之一。

_京阪奈之旅Day1_052

錦之水是從地下百公尺處自然湧出的清澈泉水,一年四季都保持了18度左右的溫度,無味無臭,而且無菌,非常適合生飲的泉水,所以有些居民會過來取水回家喝,說不定這樣還可以得到神明的庇護。嗯...我還是不太敢喝XD

_京阪奈之旅Day1_049

按照習俗,我在錦之水手水台上洗了手,便往正殿的方向走過去。

_京阪奈之旅Day1_050

正殿看起來小小的,並不起眼,可是建築物上面的花紋跟裝飾雕刻非常的精美,在泛黃的燈光之下看起來很精巧。

_京阪奈之旅Day1_051

因為是在市中心的關係,臨近最熱鬧的四条河原町、新京極通還有寺町通,不少觀光客造訪的時候都繪順便到錦天滿宮,加上當地的居民,小小的神社占地不大,卻聚集了不少人。這邊販賣的繪馬、御守也非常的精緻,不過我都沒有買就是了;聽說之前還有販賣Hello Kitty的御守,可是我到的時候沒有找到...雖然我都沒有買,但是我想這邊的學業御守應該會很靈驗吧,畢竟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

_京阪奈之旅Day1_055

順便一提今年是蛇年,日本很多神社都推出了蛇年圖案的繪馬,這邊也不例外。

_京阪奈之旅Day1_059

另外在一旁的角落還有兩座小小的祠堂,算是附屬在錦天滿宮裡面的小神社。一間是塩竈神社,這好像是祈求庇佑廚房和餐廳的神社吧?不太確定。另外一個則是日の出稲荷大明神,自然就是供奉稻荷大神的囉。

_京阪奈之旅Day1_057

_京阪奈之旅Day1_058

這邊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東西,就是抽籤的機器。特別是獅子舞おみくじ。這是一台機器,裡面有個...舞獅在跳舞,應該是跳獅子舞吧,我不太懂,當你求籤的時候就投100YEN進去,按你要問哪一方面的事項,像是學業、戀愛、健康,接著舞獅就會一邊跳舞一邊把籤咬過來給你。算是高科技結合傳統文化...吧。

_京阪奈之旅Day1_056

旁邊有個地方可以綁籤,有很多人把不喜歡或不好的籤都留下來,從數量來看,來這裡抽籤的人還挺多的呢。

_京阪奈之旅Day1_054

錦天滿宮跟錦市場是到京都之後第一個跑的景點,雖然到的時間有點晚了,但還是吃到不少東西,錦天滿宮也很小巧精美,逛得差不多之後,就準備離開,在四条河原町走走,然後去吃晚餐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