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遊記] 日本關西行-4.5 祇園辻利 茶寮都路里

_京阪奈之旅Day4_167

和關西行第二天去吃的中村藤吉一樣,祇園辻利也是發源於京都的名店,創立於1978年,主打招牌也是與宇治地區出品的抹茶相關的各式各樣甜品、冰品,在京都地區具有相當大的知名度。而祇園辻利開設的茶寮都路里則是在店內販售了各種甜品、冰品和熱食,讓顧客在店裡面直接享用祇園辻利出品的抹茶商品。

目前茶寮都路里在東京有一間分店,在京都市區則是有京都車站伊勢丹店、高台寺店,還有這間在祇園辻利二樓的祇園本店。這間分店在一樓的地方是祇園辻利,販售的是抹茶商品,有茶葉、抹茶霜淇淋和甜點等;而在二樓以上設立了茶寮都路里,販售甜品、茶點、冰品以及熱食。

都路里的念法和辻利相同(都是つじり),而都路里的意義就是京都的「都」、四条大路的「路」以及宇治之里的「里」,表明了本店的發原地以及原料的產地,設置的目的是方便客人們休息喝茶吃甜點。



參觀完慈照寺(銀閣寺),差不多下午四點了,從銀閣寺道搭上巴士,直接前往四条河原町,把目標設定在祇園的茶寮都路里本店。下了車站之後,還先去附近的星巴克稍微幫人採買了一些東西,接著就往四条大橋的方向前進。

四条大橋橫跨鴨川兩旁,從四条河原町走過這條橋梁,穿越了鴨川之後就可以到祇園囉。在路途上還可以稍微觀賞一下鴨川的景觀。鴨川的河畔旁是一整排的高級料亭,許多商店設置有「涼床」,是直接在堤防上面建造的高棚,讓客人能夠在炎熱的夏天坐在陰涼的河畔一邊觀賞鴨川風光,一邊吃高級料理,是京都相當知名的景觀。而這可是夏季限定,且每間料理店都相當高檔,不是每個人都吃得起的...所以看看就好囉。

此時正值周末下午時光,所以街上人超多的。

_京阪奈之旅Day4_164

_京阪奈之旅Day4_165

穿過四条大橋,一直往八坂神社的方向走,在抵達花見小路前的半途就可以找到祇園辻利的祇園本店,茶寮都路里就在它的二樓,從一旁的樓梯直接上去就到囉。我到達的時候有點傻眼,因為超多人排隊的(淚目)。大概是因為它名氣響亮,加上今天又是周末,所以很多人逛街逛累了就來吃下午茶吧。

本來我以為隊伍的尾端是在樓梯口那邊,然後服務生才告訴我是在馬路旁的欄杆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排隊的人遠比我想像的多...囧

_京阪奈之旅Day4_166

而且不只是都路里,一樓販賣抹茶霜淇淋的地方客人也是源源不絕,購買的人潮沒有停下來過,辻利的魅力真強大。

排了將近三十分鐘,才排到樓梯入口前面;隊伍前進的速度比我想的還要快。而門口掛著白色的門簾,上面的圖案是一個茶碗跟一個茶篩,都是泡抹茶的時候必備的工具,應該就是象徵著這間店的主打商品抹茶吧。而服務生把菜單先拿出來給排在隊伍最前頭的人,並且詢問了總共幾個人用餐,便會幫忙安排座位。

_京阪奈之旅Day4_168

接著過了大約五分鐘,已經排隊將近四十分鐘,終於被服務生帶領進去店內坐定。我的位置被安排在三樓,一個與其他用餐座位隔開的地方,旁邊就是他們後場工作的地方。這裡只有兩張桌子,而桌子之間相隔很遠,不會互相打擾到,隱蔽性也蠻高的,很喜歡這樣的座位安排,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把一個人用餐的客人安排在這裡?因為另外一桌跟我一樣也是一個人用餐,所以這裡很安靜。

隨即服務生就送上熱茶、濕紙巾,還有菜單。菜單是用紅色的資料夾做成的,資料夾的封面上頭還印有茶寮都路里的店名跟店徽。餐廳的內部用原木、竹子為主構成,木製的座位和家具,加上竹子製的欄杆,十足的有和式風味。

_京阪奈之旅Day4_173

_京阪奈之旅Day4_174

菜單很大本,上面的選項也很多。熱食有熱茶、紅豆湯圓(善哉)、蕎麥麵;其他的還有各種甜品與冰品,包含了抹茶冰(夏季限定)、聖代等,相當多元化。我隨意的翻了翻,因為來之前就已經決定要吃聖代,所以就沒有去看別的項目。看了看,就跟服務生點了最豐盛的都路里特選聖代!

_京阪奈之旅Day4_170

_京阪奈之旅Day4_171

點完後,服務生動作很快的就把我的聖代送上來囉!這道聖代讓我驚為天人!

_京阪奈之旅Day4_175

就如同它菜單上面的圖案和說明,這道特選聖代內容超豐富的~一層一層滿滿的都是不一樣的搭配。最上層有味道相當濃厚的抹茶霜慕斯,下面則是抹茶海綿蛋糕、抹茶果凍,吃完後全身都被抹茶味道包圍了。而除了海綿口味的抹茶蛋糕,還有栗甘露煮,Q彈香甜的口感又是不一樣的感受。再繼續往下挖,又是Q彈可口的白玉,香甜又不膩口的紅豆泥,配合上香草霜淇淋冰冰涼涼的超好吃。最下層則是香濃的抹茶冰和寒天的組合,也是相當不錯!整杯聖代混雜了近十種素材,搭配的非常好,每一層都有不一樣的驚喜和口感,變化很豐富,超級好吃!

_京阪奈之旅Day4_176

對了,杯子下面的杯墊也很漂亮,印的是水墨畫風的建仁寺,還有燙金字樣的「茶寮都路里」,從不起眼的杯墊都可以看到這間店設計的用心和整體感,忍不住就順手帶回來當紀念品囉!而且似乎每間店的杯墊都不一樣,我朋友之前去高台寺店用餐,他們帶回來的杯墊是方形,上面的圖案則是高台寺,應該是用附近的古蹟景點當作主題吧?所以祇園店才會是在花見小路的建仁寺。

_京阪奈之旅Day4_178

這樣子一杯豐富的特選聖代其實要價不低,含稅總共要1231YEN(但是店員不收我的一圓...害我沒辦法消化掉錢包裡的零錢),而且還會拿到一張折價券,可以在一樓購物時使用。整體來看價格偏高,但是內容相當豐富也非常好吃,相當推薦來祇園逛街的人走累了進來坐坐,吃吃甜點心情會更好!

吃完下午茶後,我搭巴士往回到四条河原町,再稍微逛逛,晚餐就又跑去一蘭拉麵解決了,實在無法抗拒一蘭拉麵的誘惑,離開京都之前又要再吃一次。吃過晚餐就搭巴士回到京都車站並回飯店休息,準備收拾一下行李,隔天就要到大阪去啦!

茶寮都路里 祇園本店
官網:茶寮都路里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四条通祇園町南側 573-3 祇園辻利本店 2階・3階
電話:075-561-2257
營業時間:
平日 - 10:00~22:00(L.O. 21:00)
周六、日及假日 - 10:00~22:00(L.O. 20:30)
無定休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