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遊記] 日本關西行-1.4 台灣人最愛-九州一蘭拉麵

_京阪奈之旅Day1_076

至於今天晚上的目標,就是位於四条河原町的九州一蘭拉麵(京都四条河原町分店),嘗嘗看這個被我好朋友們大力推薦的連鎖拉麵品牌。一蘭拉麵是來自九州福岡的拉麵連鎖店,主要販售豚骨拉麵,或許是因為口味很符合台灣人喜好,所以很多到日本去嘗試過的朋友都跟我說「你一定要吃一蘭拉麵啊」、「拉麵就是要吃一蘭啊」,網路上也不乏很多台灣人對一蘭拉麵的好評。這次出來當然也被朋友們叮囑交代一定要嘗試看看...所以特地安排了一個晚上來吃一蘭拉麵。


離開了錦天滿宮和已經打烊的差不多的錦市場,時間也差不多到六點,肚子有點撐,於是就到四条河原町路上的某間星巴克坐坐,喝個星冰樂(天氣太熱不喝點東西真的會受不了),順便買了一些小紀念品。

_京阪奈之旅Day1_067

在這邊的星巴克,除了喝星冰樂之外,也在店裡面買了星巴克的京都限定版隨行杯以及馬克杯。最一開始是在朋友的網誌上面看到他們買了京都隨行杯當做紀念品,看到京都杯的圖案就覺得好漂亮,很有紀念價值,因此決定這次到京都去也要買個隨行杯當做紀念,順便也買幾個帶回台灣,送給朋友們當做土產。(結果這次來買了一堆杯子)

日本的星巴克隨行杯都會送一張免費券,可以兌換一杯店裡面任何一種飲料;不過限定要用購買的隨行杯來裝,而且兌換券只限定在日本的星巴克分店才可以使用,台灣是不接受的。一個隨行杯要1400YEN,一杯飲料也是要400YEN以上,等於杯子本體只需要不到1000YEN,實在是非常划算。免費券現場買就可以當場使用,喜歡星巴克的人不要浪費這個機會啊。

賣我杯子的星巴克店員很貼心,看我拿了一堆塑膠袋手忙腳亂的,特地拿了一個大的紙袋給我,讓我可以把採買的物品跟杯子都放在一起,這樣就不用在那邊慌亂的整理我的袋子,實在就肝心~~另外星巴克也有各城市圖案的隨行卡可以買,上面會有跟城市限定杯一樣的圖案,下次要是有機會也可以買個幾張回去當紀念。

另外在買隨行杯的時候店員都問我是不是要自己用,或者是要當作禮物送人;若是說要當禮物的話,店員就會幫你把杯子仔細的包裝起來,十分體面。

_京阪奈之旅Day4_182

喝完飲料,就準備往晚餐的目標-一蘭拉麵前進,順便在四条河原町這裡好好的逛逛,享受一下京都的都會生活。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光閃閃的丸井百貨(0101)。這四周圍還有高島屋這些百貨公司,沿路過來也看到好多間藥妝店,真的是京都的購物勝地。因為過幾天會去大阪,就不在京都安排購物行程,專心的把重點放在京都的風景以及古蹟上。

_京阪奈之旅Day1_066

_京阪奈之旅Day1_068

看到丸井百貨之後轉個彎繼續往前,繼續往前直行一段路,接著轉進蛸藥師通,在往前繼續走一小段路,就會到達一蘭拉麵四条河原町分店囉~不過這時候肚子還很撐(我把在錦市場買到的甜甜圈配著星冰樂吃完了),沒有什麼胃口,所以現在就進去吃可能也吃不完,所以就繼續往前進,朝著新京極還有寺町通的方向前進。

新京極跟寺町通都是四条河原町這邊著名的商店街,裡面也有好幾間著名的料理店。像是在大阪發跡,以螃蟹料理聞名的蟹道樂京都本店,招牌上的超大電動螃蟹很招搖;還有在京都地區頗負盛名的牛肉壽喜燒專賣店-三嶋亭!這間三嶋亭專門賣牛肉,不預約是吃不到的,而且價位很高,晚餐時間沒有花個上萬YEN是不行的,基於對牛肉的熱愛(?),在網路上看到食記的時候就好想好想進去吃,吃比較便宜的商業午餐也行-不過今天剛好店休,就算有營業我也沒有預算進去~"~

這兩間名店都在寺町通裡面,好誘惑人啊...

_京阪奈之旅Day1_071

_京阪奈之旅Day1_072

穿過整條寺町通,就又回到四条河原町外圍,我循著路往回走到蛸藥師通,雖然肚子還是很撐,看著一蘭的店門口思索很久,腳也痠了,還是決定進去吃晚餐。

_京阪奈之旅Day1_070

一蘭的點餐方式比較特別(但是在日本很常見),和台灣的餐廳差很多。一進去之後就要先在食券機點餐,先投錢進去,然後再選擇你要的餐點,選擇完畢之後按下面的找零鈕就會將剩餘零錢還你,並且給你食券。這樣子做就省去了服務生幫你點餐的時間,是挺講求效率的做法。買完食券我在入口處等了一會,因為沒有甚麼人排隊,很快的服務生就來招呼,問我有幾個人要用餐,帶領我進去座位坐定。

_京阪奈之旅Day1_088

本來聽說會有顯示空位的機器,但是這間分店似乎沒有,都是由服務生直接帶領去空位。服務生看我手上拿了一些東西,主動的拿了籃子,但是因為我聽不太懂他在講什麼所以有點誤解他的意思,以為直接放進去他手上的就好;但其實服務生是拿了籃子之後會幫我放在我的座位後面,然後我再把手上的行李放進去,害服務生一開始有小尷尬一下XD

_京阪奈之旅Day1_077

這邊和傳聞的一樣,是用木頭隔板隔開成一個一個的小空間,用餐的人只看得到其他人的背影,甚至服務生也是在後面透過一個小窗口跟你交流,不會直接跟你接觸,點完餐之後還會拉下簾子,你連服務生的臉都看不到。

這種設計大概緣自於日本人的用餐習慣。像在台灣,大多數的人習慣是兩個人以上一起到餐廳去吃東西,較少落單的客人;但在日本,一個人進餐廳用餐的人就很多,他們也很習慣這樣一個人吃飯。這種設計很尊重客人的隱私,設計這樣子的吧檯對我這種習慣一個人用餐的人感覺非常舒適,不用去顧慮到旁邊的人,保有自己的空間。但如果是兩個人以上的話,服務生會幫你把隔板打開,就可以一邊吃東西一邊跟同行的人聊天了。聽說這間店也有多人用餐的空間。

_京阪奈之旅Day1_078

檢視一下座位,前面是洋洋灑灑的紅底白字的看板,裡面密密麻麻的寫了很多對於一蘭拉麵的介紹。另外引起我注意的還有「替玉」這回事。所謂「替玉」就是追加麵的份量,但是他們跟一般印象中的加麵不一樣的是你吃到一半之後,再跟服務生要求上替玉,他們才會把加麵的份量放在碗裡送上來,接著你再把替玉放到原本的湯跟麵裡面。說明上寫這是九州地區的流行吃法。但是今天晚上我很飽,就沒有打算加替玉,直接吃原本的份量就好。

_京阪奈之旅Day1_084

用餐入座的時候服務生會立刻給你一張單子,上面有各種不同的選項,客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在單子上面選擇需要的蔥、油膩程度、麵條軟硬、肉片數量、辣度、蒜頭份量、湯頭的濃淡,廚師就依照單子幫每一位客人製作,因此每一碗麵都會是「客製化」,為客人量身訂做的拉麵。但是我第一次來,不知道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大部分就先選擇基本。

還有,也許是因為來一蘭用餐的台灣人很多,所以一蘭有中文版的選單,雖然是簡體字版,但也不用擔心看不懂而選錯(想吃小辣選成大辣之類的)。

_京阪奈之旅Day1_079

填完之後把食券和單子一起放在桌子前面,服務生就會來把它們收走,就等著他們送上來便可。

順道一提一蘭拉麵還有個特殊的地方,就是它的筷子套上面會有追加菜單可以填寫,如果需要追加替玉、肉片、蔥等,可以在筷子套上面填選,然後也是放在桌子前面,服務生就會收走。連筷子套都善加利用,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多賣你東西的機會XD

_京阪奈之旅Day1_081

在拉麵上來之前,服務生先上了我點的水煮蛋。

看桌子上的說明是寫,這東西比較清淡,建議要在拉麵之前吃才可以感受到清淡的特別風味。它是用鹽水煮出來的水煮蛋,而且是半熟,吃的時候蛋白QQ的,而蛋黃是未全熟的糊糊的,有一些些鹹味,頗為爽口。不過我沒有很喜歡,比一般的水煮蛋好吃,可也沒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_京阪奈之旅Day1_082

而萬眾矚目(誰?)期待的拉麵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

頭一眼看到的時候是渾濁白色的湯頭,灑滿了翠綠色的青蔥,加上一點點橘紅色的特製唐辛子點綴,這便是依照我的選單而量身打造的我的第一碗一蘭拉麵!

先吃一口看看-驚。為。天。人!

怎麼可以有這麼好吃的東西啊!怎麼可以有這麼好吃的東西啊!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兩次)

這湯頭鹹中帶著濃濃的香氣,麵條偏細且Q彈,青蔥又非常的提味。它的辣椒辣度很足,雖然我只有點1/2的辣度,可還是讓我感受到辣度;可這辣醬又很特別,在其他店裡吃的辣醬是辣之外帶著強烈的刺激,令人吃了會很受不了,但是一蘭的辣味一點也不會,是辣但又很溫和的感受,不會強烈刺激你的舌頭和胃,讓不太敢吃辣的我也很能夠接受。湯頭混雜著蔥、蒜的味道,鹹度濃度恰到好處,叉燒肉片又薄又嫩,口味調的很適當。

吃了第一口之後就停不下來啊!完全能夠理解朋友們對一蘭拉麵的熱愛,它完全征服我的味蕾,抓住我的胃,一邊吃一邊想拍桌子大喊:「這個好!」(請想像食神裡評審薛家燕的模樣)

要是以後吃不到要怎麼辦啊~(抱頭打滾)

_京阪奈之旅Day1_086

好啦,形容得是有點太過誇張,但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拉麵了(但也很少吃日式拉麵),真希望它可以來台灣跨海開分店(跪求)。

還有這間店的冰水也好好喝。冰水是桌子左上角的水龍頭,輕輕一壓就會流出來,用杯子接起來就任你喝,不但冰涼,還很甘甜,一邊吃拉麵一邊喝冰水真的是只有爽快!

_京阪奈之旅Day1_083

一不小心,明明就沒有肚子餓卻又把湯全部喝完,又配了好幾杯冰水解除今天一天的乾渴...看到最後面湯碗底下寫著:「この一滴が、最高の喜びです」,向把吃完的顧客致上他們的敬意。

_京阪奈之旅Day1_087

真的忍不住要說:「謝謝你,一蘭拉麵!」

吃完後才發現自己吃太多,肚子好撐,走路有點辛苦,不過時間也晚了,正好走路搭車回飯店,順便好好休息一下,結束今天的行程啦。

對了,這天晚上有特地買了「休足時間」來好好照顧辛苦大半天的雙腳,用起來很舒服喔!

_京阪奈之旅Day1_093

後記:後來因為實在太喜歡一蘭拉麵,所以忍不住又跑回去吃一次。這次多加了半顆替玉。替玉剛加下去面裡面時,因為沒有在湯裡面泡很久,所以口感比起原先的還要硬一些,有不一樣的感覺,同樣也是讓我爽快吃飽飽啊!

一蘭拉麵-京都四条河原町店
官網一蘭拉麵
地址:〒604-8041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蛸薬師通新京極東入裏寺町598番地蛸薬師OKIビル1F
電話:075-241-2205
座位:三十四席
營業時間:AM10:00~隔日AM06:00,年中無休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