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遊記] 日本關西行-3.3 奈良在地美味 志津香釜飯

_京阪奈之旅Day3_170

志津香釜飯(志津香釜めし)是奈良當地的名店,以販售釜飯聞名;目前在奈良有兩間分店,一間在大宮,而另外一間則是在奈良公園旁,奈良國立博物館的正對面。在檢索奈良當地美食資訊的時候無意間發現這間店。釜飯是日本的傳統美食,作法是將白米放入水中,並且將食材一一添加進入釜中,接著再用火將白米與食材一同熬煮,慢慢煮熟。因為白米在釜中裡面與食材一起熬煮,所以釜飯會完全吸收食材的原味。志津香釜飯在當地相當知名,在熱門時段需要耐心等候的名店。

參觀完大佛殿,時間約莫十一點,就決定先到志津香釜飯去等待,避開用餐的尖峰時間免得之後因為排隊而延誤到後面的行程。大概是平常日加上避開尖峰時刻,我抵達的時候沒有人排隊,順利的就馬上進去用餐囉!


志津香奈良公園店走的是小巧溫馨的裝潢風格,裡面空間不大座位不算多,大約容納二三十人左右。除了一般的桌椅座位之外,店裡面還有一間和室,能夠讓客人坐在禢禢米上面用餐,坐在上面很有日本人的感覺。除了這裡之外似乎在更裡面還有一間包廂的樣子,不是很確定。進去之後服務生帶領我到較靠近廚房的位置,讓我坐在兩人桌的座位上。

_京阪奈之旅Day3_169

_京阪奈之旅Day3_162

_京阪奈之旅Day3_171

隨即服務人員就送上一杯熱茶,也把菜單給我讓我點菜,菜單除了原本的日文版之外,也有一張英文版的單子,所以看不懂日文的人也可以看英文版的菜單來點餐,只是不知道有沒有提供中文版的?

由於事先在網路上做過功課,我很快的就決定要點「七種釜飯」定食;這是一道用七種奈良當地出產的食材製成的釜飯,包含了青豆、竹筍、香菇、紅蘿蔔、鰻魚、蟹肉、蝦肉。而每一套釜飯都可以選擇點定食或是單點,如果是單點的話就是一份釜飯+醬菜+味噌湯;定食的話則是會比單點多加一份鮮蔬冷盤,值不值得加點就要看各人囉!

現在時令已經九月入秋,是松茸開始生產的季節,所以店裡面還有秋季限定的松茸釜飯可以點用,只是要價比較高一點,我就沒有選了...另外秋天還有栗子釜飯,春天則是山菜、冬天的話是牡蠣,有興趣的人不妨點點看。

_京阪奈之旅Day3_167

_京阪奈之旅Day3_163

_京阪奈之旅Day3_164

由於志津香的主餐是採取現點現做,在點餐之後才會開始製作客人要的餐點,加上釜飯本身熬煮比較費工費時,因此上菜的時間有比較久一點;在這段空檔我拿起相機到處亂拍,還跑到店門外去拍,等到約二十分鐘過後,我的釜飯才送上來。

_京阪奈之旅Day3_165

_京阪奈之旅Day3_166

_京阪奈之旅Day3_168

今天是非假日,用餐時間也還沒到,所以店裡客人不算多;直到接近用餐時間,人才明顯的變多,沒多久店裡頭的座位就已經滿了,也出現了一些人在店門口櫃台附近排隊等候。

等了很久,我的「奈良七種釜飯」終於送上來了!釜飯就放在一個小鍋子(釜)中,用原木製的蓋子蓋著,避免讓熱氣散出,而旁邊則是擺盤相當精美的冷盤跟醬菜,以及一碗味噌湯。

_京阪奈之旅Day3_172

迫不及待的,拍完照就趕快把釜飯的蓋子打開,準備開始享用。吃這個釜飯可是大有學問,不是隨隨便便挖起來就吃,而是講求順序的,按部就班才能夠享受到釜飯的三種層次。首先,打開釜飯之後就先用附上的飯匙把一部分的釜飯挖出約一碗的份量來,放入空碗當中,然後立刻把釜飯的蓋子蓋上,避免熱氣散出;這樣子一來釜飯就會繼續在釜中藉著釜的餘溫悶煮。

打開來一看,在釜飯的最上方是紅色的蟹肉、蝦仁,而且香氣四溢,十分的誘惑人!隨即挖了幾口的份量到碗中,快速把蓋子蓋上去之後開始享用第一種釜飯的滋味。釜飯因為是泡在水中熬煮的,所以比較起一般的白米飯更加的軟爛,入口即化,不是粒粒分明和Q彈的口味;但是這釜飯厲害的地方在你感覺得到它沒有加太多的調味料,因此顯得很清淡,但你可以清楚的體驗到每種食材的味道及菁華都被裡面的飯吸收,融合在每一口飯當中。而當你食用的時候配上混雜在飯中的各種新鮮食材,口感會更加的多元化,只嘗一口就讓我越吃越喜歡。

_京阪奈之旅Day3_173

_京阪奈之旅Day3_175

而再來剩下的釜飯要在釜中悶煮一段時間,等你打開之後,釜飯接觸到釜面的地方會略為呈現金黃色的色澤,口感會偏硬,有一點點像鍋巴卻不太一樣;這就是釜飯的第二種口感。而嘗完第二種口感之後讓釜飯在釜中繼續悶煮一段時間,你會發現釜中的飯已經烤焦,出現略
偏褐色的金黃色,口感更硬,就是鍋巴的口味了!

但是大概是我悶煮的時間不夠久,最後鍋巴沒有很焦,所以我到最後只有出現第二種口感,沒有吃到很烤焦的部分...都怪這釜飯太好吃,害我迫不及待的就一直打開蓋子挖飯出來,才會沒辦法等到出現鍋巴orz

_京阪奈之旅Day3_178

因為點的是定食,所以附上了一盤鮮蔬冷盤。裡面內容物頗為豐富,有蒟蒻、茄子、芋頭、豆腐等,因為是冷盤所以冷冷的(廢話),也沒有什麼調味,非常清淡,可是十分開胃。

_京阪奈之旅Day3_174

味噌湯的部分,就是很日本風的紅味噌,跟其他料理比起來真的算是重口味,非常的鹹,大概是因為和釜飯跟冷盤對比的關係吧!可是熱騰騰的也是頗下飯。

_京阪奈之旅Day3_177

一併附上的醬菜是我這幾天吃到最喜歡的醬菜,一點也不像京都吃到的那麼鹹,卻很有味道,口感又很脆且清爽,配著飯吃剛剛好。其實旁邊有醬油可以加,但我沒有用到,也許加上一點點醬油也不錯吧!

_京阪奈之旅Day3_176

這樣子一餐吃下來,從上菜到我吃完也花掉我不少時間,十一點左右去吃到吃到完也已經快十二點半了!因為釜飯本身料理就很花時間,加上用餐又要等釜飯悶煮成鍋巴就又要花上不少時間,難怪一遇到人多就要排隊等很久很久!建議有興趣來嘗試的人盡量避免在用餐時間來,不然會花上不少時間在排隊上面喔。

而整餐吃完花費在1800YEN左右(含稅),在這幾天裡面算是吃到比較貴的一餐了!可是釜飯清爽而香氣四溢的口味讓我吃完之後念念不忘,份量也十分充足,算是相當值得品嘗的好料!

吃完釜飯之後就又回到奈良公園裡面買個霜淇淋(又吃霜淇淋)當點心,一邊看著小鹿餵食秀,一邊散步,非常的愜意爽快~

_京阪奈之旅Day3_182

吃完一頓身心都相當滿足的美食後,就繼續在奈良公園裡逛逛,然後準備沿著春日大社的參道,走到山坡上,去春日大社參拜一下囉。

(待續...)

志津香釜飯 奈良公園店
官網:志津香釜めし
營業時間:11:00~20:00
店休日:每周二(日期公布在官網)
電話:奈良市登大路町59-11
店址:0742-27-8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